村村有好戏 | 田里来了“数字管家”

潍坊日报 2024-03-28 09:39:40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过去的一杯好茶,从茶树种植到茶叶养护都需要茶农们精耕细作。随着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兴起与普及,诸城市繁荣的茶文化与革新的茶科技正逐渐交织。3月27日,在诸城绿茶的主产区——桃林镇的绿茶种植园里,记者看到了茶丛里的新鲜“面孔”——高高矗立的摄像头、温湿度传感器……处处彰显着数字“大管家”的科技魅力。

  使用“MAP智农”App,实现MAP遥感巡田。

  运用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桃林镇在种植园里搭建起了5G数字化生产车间和水肥一体化系统,并集成了多项功能:智慧水肥一体化系统结合绿茶生产的给肥规律和苗情信息,设置周期性水肥计划,实施智能化滴灌;降水量传感器、视频监控、土壤pH值传感器等自动采集设备可以实时记录包括土壤温度、湿度、pH值、空气温度、湿度、光照和气象监测数据,实现对茶树生长周期的追溯。

  通过MAP技术实现自动浇水。

  在茶园生产车间的后台智慧管理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只需动动手指,茶园里的温度、湿度、虫情等数据就可以显示在屏幕上。

  “我们对种植、灌溉、施肥、采收等环节逐一实现数字化管理,让古老的茶园实现从传统向智慧过渡。”园区负责人王泽荣说,今年,移动公司还在桃林茶园设立了“专项助农服务站”,定期组织网络技术专员前往茶园优化5G网络覆盖,助力当地茶农开展线上直播,慢慢实现从“看天气做茶”变成“看数字做茶”。

  茶丛里的温湿度传感器

  无独有偶,在诸城市石桥子镇中化现代农业MAP农场里,物联网传感器和监控设备随处可见。诸城市招引农业龙头企业,与中化现代农业(山东)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个智慧农业“大管家”为石桥子镇28家党组织引领合作社提供“耕种管收销”的全链条现代化农业技术服务。

  正值春耕播种时节,MAP技术服务中心的农技师们一边借助无线技术及时获取温湿度、降雨量、土壤墒情等参数,指导开展除草、施肥、杀虫作业,一边帮助农户们下载使用“MAP智农”App,通过中化MAP遥感巡田技术,实现足不出户实时查看作物长势。

  用好技术种出好茶叶、收获好粮食,是诸城市当前农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诸城市不断深化数字农业生产实践,在数字农田和智慧农业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果和突破,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益和质量,数字“大管家”正为农业生产注入源源动力,为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带来澎湃活力。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莹/文图

通讯员 : 张敏敏 王晓菡

 

责任编辑: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