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匠心·坊有传承”潍坊核雕艺术展在奎文区市民中心开幕

潍坊新闻网 2024-03-28 11:08:27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3月27日上午,由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奎文区人民政府主办,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中共奎文区委宣传部、奎文区文化和旅游局、潍坊市非遗保护协会、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核雕专业委员会、潍坊市核雕协会等共同承办的“潍有匠心·坊有传承”潍坊核雕艺术展在奎文区市民中心一楼大厅正式开幕。

  “潍有匠心·坊有传承”潍坊核雕艺术展现场(通讯员:张彦锋摄)

  本次核雕艺术展,共展出全市核雕大师、艺人的百余件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匠心独运、各具精彩,既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又有时尚的精湛雕刻技艺,让人叹为观止,充分彰显了奎文作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魅力。

  潍坊核雕大约始于清末,并于上世纪初在巴拿马博览会上获奖。潍坊核雕经世代传承发展、守正创新,不断涌现出巧夺天工的传世佳作,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奎文区高度重视潍坊核雕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通过组建协会、资金扶持、技艺培训、赛事带动、展览推广、学术研讨、传习所建设等措施,培育文化生态,增强文化认同,提高核雕文化影响力,激活民间艺术赋能功效,吸引艺术品市场对核雕的关注度和价值投资,使核雕艺术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区从事核雕技艺传承发展的人数已达300多人,年交易额1000余万元。2021年8月,奎文区被省文旅厅命名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潍坊核雕)”;今年1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奎文区非遗传承人田洪波的核雕系列作品《那个年代》荣获“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是本届“山花奖”山东省唯一获奖作品。

  本次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传统文化,丰富了群众生活,促进了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建设,扩大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潍坊核雕的社会影响力,为进一步激活文化产业、促进文旅商融合发展贡献了力量。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驰/图(署名除外)

通讯员 : 张彦锋/文

责任编辑: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