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夫妻俩的毕业证入藏市档案馆 

潍坊新闻网 2024-03-28 14:40:19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近日,潍坊市档案馆接收了四件毕业证书,距今已有百年历史。穿越百年时光隧道,夫妻二人的毕业证书同时保存至今,实属罕见。证书虽已泛黄,但保存基本完好,除几道折痕外,无明显污渍和破损,极具研究和珍藏价值。

  于振源本科毕业证书

  于振源本科毕业证明书

缘起求学 济南相识

  据捐赠人朱鹏介绍,这四张毕业证书是其外曾祖父母于振源、刘篆心夫妻的初中、高中和医学本科毕业证书。通过泛黄的毕业证书,追寻这对夫妻在那个动荡年代的求学与工作往事,二人的形象渐渐清晰起来。

  刘篆心初中毕业证书

  刘篆心高中毕业证书

  于振源与刘篆心同是潍县人,两人在济南求学时相识相知。当时于振源就读于山东公立医学专门学校,刘篆心就读于济南女子师范学校。共同的志向与追求,让这两个异地求学的年轻人互生爱慕,喜结连理。从此,他们一路相扶相持,将毕生的精力投入医疗事业与教育事业。让更多病人不再饱受病痛折磨、让更多的人学习知识摆脱愚昧,不仅是这对夫妇的初心,也是他们一直以来践行的事情。他们的精神至今影响激励着家族后代拼搏进取,无私奉献。

  于振源

行医报国 矢志不渝

  于振源,原名于德民,1924年毕业于山东公立医学专门学校。毕业后,在济南西门胡同电力公司附近开设了一家私人医院,尤其擅长儿科。在当时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情况下,求医者络绎不绝。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医院被日本人强占。因其医术精湛,日本人高薪邀请他前往日本的医院担任儿科主任,他坚决予以拒绝。后来,他辗转在济南大明湖附近的按察司街重新开设了私人诊所,继续行医救人,因日夜操劳,积劳成疾,去世时年仅43岁。

  刘篆心

潜心育人 孜孜不倦

  刘篆心,又名刘鼎文,先后毕业于潍县东关区立坤明女子国民学校、济南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在济南从事教育工作。于振源去世后,刘篆心带着家人迁回了潍坊,在潍坊市棋盘街小学专心教学,孜孜不倦,直至1958年光荣退休,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潍坊市第一批退休教师。潍坊棋盘街小学赠予她“桃李成荫”荣誉证书,以表彰她为潍坊教育事业所作的贡献。

无偿捐赠 丰富馆藏

  四张毕业证书还附带有两人的黑白照片各一张。照片中的他们,一个目光坚定,炯炯有神;一个眉目清秀,文质彬彬。这也是两人峥嵘岁月的真实见证。

  朱鹏之所以慷慨地将这些珍贵的家族史料无偿捐赠给市档案馆,始于他对家族历史的敬仰和对文化传承的责任。“外曾祖父母是我们家族的骄傲和榜样。具有百年历史的毕业证书不仅承载着我们家族的记忆,也是一份珍贵的历史见证。捐赠给家乡的档案馆,希望这些资料在这里会得到永久地传承与保护。”朱鹏说。

  这四件珍贵的实物档案资料,不仅见证了百年前潍坊乃至山东地区的教育状况,也丰富了市档案馆的馆藏资源,填补了馆藏空白,具有很高的史料研究价值。市档案馆第一时间采取有效保护措施,为这些毕业证书准备了专门的保存盒和档案袋,系统整理妥善保管,并制作了详细的目录和索引,方便日后查询和研究。同时,向捐赠者朱鹏颁发了《捐赠证书》。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莹/文 

图片由市档案馆提供

通讯员 : 于冉

责任编辑: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