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潍坊小伙亮相《2024中国诗词大会》 上演巅峰对决

潍坊新闻网 2024-03-28 16:51:58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以诗词为媒,尽展中华民族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3月23日晚,央视1套《2024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场——“勇毅”如约而至。值得一提的是,在青年团中有一位选手,他带着对诗词的热爱,与其他选手上演巅峰对决。他就是来自潍坊的蔡永烨。

  蔡永烨亮相央视《2024中国诗词大会》。

  今年20岁的蔡永烨毕业于潍坊一中,目前是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特勤学院大三的学生。他从小品学兼优,曾在杭州亚运会担任志愿者,贡献青春力量。

  蔡永烨在杭州亚运会贡献青春力量。

  节目中,蔡永烨作为青年团在“大浪淘沙”环节中答题速度较快的选手之一,成功登台竞技。他与另外七名选手分别组成定风波队、破阵子队。“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蔡永烨以诗人秋瑾的《对酒》,作为自己的开场诗。他目光如炬,身姿挺拔,良好展现警校学子的精神风采。

  随后,在“情景共答题”环节和“千人千问”环节,蔡永烨均展现不俗诗词功底。作为节目中最精彩激烈的环节,“飞花令”可谓是高潮迭起。当晚的“飞花令”较往期难度升级,要求选手作答诗词中出现数字一至九,以此考验选手诗词储备、临场反应及心理素质。“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蔡永烨沉着冷静,稳定发挥,持续输出,为观众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诗词盛宴。

  蔡永烨(右二)在节目中表现精彩。

  2023年11月,蔡永烨在《2024中国诗词大会》北京赛区海选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百人团。能与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选手,共同品味中华诗词之美,蔡永烨既兴奋又紧张。他做了大量准备,课余时间背诵诗词,观看往届诗词大会,对节目中出现的每一道题型、每一句诗词都仔细斟酌。

  节目录制过程中,天南海北的人因为共同的爱好相聚,一起讨论热爱的诗词。那段时间,蔡永烨充实而快乐。

  蔡永烨从小喜欢诗词,进入大学后,他作为学校团委学生骨干和新媒体学生责任编辑,常常与文字工作打交道。这些经历为他登上诗词大会的舞台打下坚实基础。

  在蔡永烨看来,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寄托着人们的精神追求。当人彷徨不定、踌躇不前时,诗词的意义不仅仅是熟读成诵,更重要的是涵养身心,敦品励学。“诗词传承是一场接力赛,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有更多时间去思考和实践。”蔡永烨说。下步,他将继续在学习和生活中,努力传承中华文化。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超/文
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