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有好戏 | 小草莓映红农旅融合致富路

潍坊晚报 2024-03-29 06:24:28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时下,在潍城区望留街道,草莓产业做得风生水起。草莓采摘体验、生态旅游等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促进了农民增收,推动了乡村振兴。

姚云祥展示自己种植的草莓。

  3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柳南村茂盛草莓采摘园,一进大棚,清新的果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颗颗草莓明艳动人,在绿叶的映衬下令人垂涎欲滴。游客们有的喜笑颜开忙拍照,有的手提果篮忙采摘,欢声笑语一片,好不热闹。

  “我种植草莓已有10年的时间,现有5个大棚,其中4个种植草莓,另外一个用作育苗。”今年39岁的姚云祥是该草莓采摘园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目前,他种植的草莓品种有章姬、香野、黑珍珠等,一个大棚年产量能达4000多公斤。草莓的采摘期从每年11月,可以持续到来年5月中旬,现在每天打电话来预约采摘的人很多。

棚内的草莓长势良好。

  记者看到,大棚里放着几个蜂箱,蜜蜂在植株间来回穿梭授粉。“优质的草莓苗加上有机种植方式和科学的管理方法,还要紧跟市场需求,这样才能种出天然无公害、深受市场欢迎的美味草莓,游客们完全可以放心地即采即食。”姚云祥介绍,有机种植加上精细化管理,既保证了草莓的口感,又提高了草莓的产量。

  姚云祥刚开始种植草莓时,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于是,他静下心来慢慢摸索,不断出去学习。时间久了,经验也多了,现在,姚云祥也算是草莓种植方面的专家了。

  采访间,不时有种植户来向姚云祥讨教种植技术。“你要选用覆盖窄幅地膜,畦面不要撒复合肥……”姚云祥讲解道,在他看来,能帮助更多农户发展特色种植,走上发家致富道路,这才是他所希望的。

  目前,玄家村村民刘小娜在姚云祥的草莓采摘园负责草莓管理工作。说起现在的工作,她高兴地说:“离家近,能够照顾家,还能多一份收入,同时也学到了不少草莓种植技术,很满意。”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杰/文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