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有好戏 | 有身份证、吃定制餐,奶牛过上“智慧生活”

潍坊新闻网 2024-03-29 08:42:48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随着数智技术快速融入奶牛养殖行业,产业发展模式和养牛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也改变了人们对传统养殖业的认知。3月27日,记者走进位于昌邑市都昌街道永安社区的昌邑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养殖场,所见所闻倍感新鲜:1.4万余头“漂洋过海”而来的荷斯坦奶牛正在享受着属于它们的“智慧生活”,触手可及的数字技术应用为牧场赋能。

  数字化智慧牧场

  “耳环”+“脚链”

  每头牛都有“身份证”

  沐浴着春日的阳光,养殖场里一排排高标准牛舍内干干净净,一头头荷斯坦奶牛有的躺在稻壳“软床”上打盹,有的正在用牛体刷做“按摩”,有的悠闲地踱来踱去……无一例外,这里的每头奶牛都戴着“耳环”和“脚链”。它们有什么作用呢?

戴着“耳环”的荷斯坦奶牛

  “这是每头奶牛的身份证明。”养殖场负责人汤杰指着牛的“耳环”解答了记者的疑问,上面的数字就相当于奶牛的身份证号,“牛舍里奶牛太多不好管理,还都是清一色黑白花,有了身份证号,就能马上找到牛,管理起来就会更科学规范”。

  至于“脚链”,其实就是一条智能脚环。“这个脚环用于测量它们的运动量,就像人戴运动手环一样,可以做到24小时跟踪监测。”汤杰说,“监测的数据可以反馈到电脑上,如果牛的活动量突然升高或下降,我们就会迅速安排工作人员察看处理。”

  吃“定制餐”

  一次自动挤奶用时不足9分钟

  当天上午9时,在养殖场现代化挤奶厅里,一头头奶牛沿着特定通道,排着队有序步入挤奶转台。经过工作人员娴熟的清洗、消毒、上杯等操作后,奶牛进入自动挤奶环节,随着转台的慢慢转动轻松完成挤奶任务,一次挤奶用时不足9分钟。挤好的鲜奶则顺着真空管道流进储奶罐,等待外运加工。

现代化挤奶厅

  挤奶厅里共设有三套自动挤奶设备,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运作,7000余头已产奶的奶牛每天要进行4次定时挤奶,整个过程只需几名工作人员在现场辅助操作,相较人工挤奶既高效快捷又干净卫生。

  “传统的养殖方式,一个工人最多只能照顾十几头牛。在智能化管理模式下,一台自动挤奶机仅需要7个‘牛倌’辅助操作。”汤杰说。

  除此之外,奶牛饲喂的饲料也是经过智能“营养师”计算出来的营养配方。“这些奶牛品种好、产奶量高,‘漂洋过海’来昌邑安家落户不容易,所以对它们的饮食起居,每个环节我们都力求标准化、智慧化、科学化。”汤杰介绍,从小牛犊的饲料科学配比,到育成牛的健康成长,再到产后奶牛的“月子”照料,智能科技贯穿奶牛养殖全过程。“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牛更快乐、更舒适、更健康。通过智慧化管理,养殖场已实现日产鲜牛奶260多吨。”

奶牛享用营养“定制餐”。

  沼气发电

  生态养殖更绿色

  长期以来,受传统养殖方式影响,粪污处理是生态养殖的一大难题。优然牧业的养殖场始终坚持“绿色、生态、环保”优先,践行“科技、低碳”节能理念,实施粪污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工程。

  优然牧业养殖场使用的是全混式沼气厌氧发酵工艺,无害化后的沼渣作为卧床垫料回填卧床,液态部分经过发酵制成液态肥还田,沼气收集后进行发电,实现了对产生的沼气、沼渣、沼液全部资源化利用。在这里,年产沼气量约为625万立方米,年发电量约为1150万千瓦时,解决了牧场运营60%的用电量。

数字化智慧牧场

  此外,该养殖场还致力于打造“牧光互补”生态养殖牧场,在牧场牛舍棚顶屋面上铺设光伏组件,可替代牛舍棚顶材料,既能降低牧场建设的费用投入,还能解决牧场运营用电问题。

  “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有信心把养殖场经营好,让牛奶从这里香飘四方。”汤杰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莹 张平平/文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