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张人大代表的志愿服务名片

潍坊新闻网 2024-03-29 08:18:28

  309张人大代表的志愿服务名片

  ——奎文区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志愿服务”活动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跟着李老师学习刺绣,让我获益匪浅。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文化审美,还缓解了经济压力。每当有游客因为喜欢而买走我的作品,我都觉得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3月26日下午,记者在潍坊刺绣工作坊见到了正在认真刺绣的赵坤,一旁是不时给予指点的老师——奎文区人大代表、省级非遗文化代表性传承人李银凤。

  赵坤的刺绣生涯,源于一次人大代表志愿服务活动。李银凤以人大代表和志愿者的身份,组织开展鲁绣技艺展示和公益培训活动,不仅让更多人认识了鲁绣,推动了非遗文化传承发展,也带动了很多待业妇女在家门口实现灵活就业。

奎文区人大代表、省级非遗文化代表性传承人李银凤(右)在刺绣工作坊指导赵坤(左)进行刺绣创作。

  这是奎文区人大常委会深化“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争作表率”代表主题活动,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志愿服务”的一个生动缩影。为了更好引领代表通过志愿服务深入基层一线、精准服务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助力高质量发展,去年10月,奎文区人大常委会引导成立了全省首个由人大代表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为民公益服务中心”,根据代表的能力特长和职业特点,建立关爱老幼、扶弱助困、卫生健康、文化传承、共建和谐、助力发展6支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在联系服务群众的同时,更好履行代表职责。从此,全区309名各级人大代表有了属于自己的志愿服务名片。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已经开展敬老爱幼、爱心义卖、健康义诊、文化传承等志愿活动120余次,联系服务选民群众近万余人次,惠及居民群众2000余人次。

  为了推动代表为民履职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在“人大代表+志愿服务”基础上,奎文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了“代表联络站+志愿服务队”模式,在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志愿服务队联系点,累计开展代表活动32次,带动志愿服务65场次。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也是人大代表们释放履职活力、践行初心使命的过程。代表们在参加志愿服务的时候,一方面帮助群众答疑解惑、解决问题,一方面收集选民意见建议。卫生健康服务队将义诊开到大集上、社区里,“送健康到家门”的同时收集了选民意见建议26件;共建和谐服务队把社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作为阵地,定期接待选民群众,传递选民意见建议44件;助力发展服务队为君泰花卉市场的1120余家商户宣讲政策、收集诉求,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据统计,今年1月份召开的奎文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收到代表建议72件,数量同比增长75%。

  不仅建议数量实现大幅提升,建议分量和成色也更重更足。志愿服务让代表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困难群体帮扶、基层社会治理、文化保护传承、教育医疗提升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和痛点,并据此提出了更加精准、切实可行的高质量建议。如李银凤代表提出的加强非遗培训建议、张同良代表提出的加强“一老一小”关爱帮扶的建议、许春霞代表提出的打造体旅体教体卫融合综合体的建议……都是代表们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收集民情民意后总结提出的。奎文区相关部门也实施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努力将代表们的“金点子”转化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举措,既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也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以身份为责任,在奉献中闪光。以志愿服务、忠诚履职彰显新担当、新风貌、新作为,是309名人大代表的共同奋进方向。“我们将充分发挥好‘为民公益服务中心’和志愿服务队示范带动作用,完善优化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引导更多人大代表通过志愿服务多建睿智之言、多尽发展之力、多办利民之事,让‘志愿红’成为人大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美风景线,为更好潍坊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奎文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光明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薛静/文图

  通讯员:郭文波 张月奇 吕爱红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