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贷盖房攒下钱,他靠种番茄实现掘金梦

潍坊新闻网 2024-04-09 10:21:05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4月7日上午10时,寿光市古城街道前疃村青年创业园2号大棚内,温度计显示达到了29℃,大棚主人殷金华穿着短袖还汗流浃背,但干得热火朝天。“用4年时间,我靠种植番茄,还清了建设两个大棚所欠下的近70万元钱,手头还有积蓄,感觉吃点苦不算啥。”他对记者说。

  殷金华在采摘成熟的“金皇后”口感番茄。

  2008年,20多岁、在企业打工的殷金华和妻子回到村里当起菜农。在父母的指点下,他们逐渐学到本领,积累经验,成为青年菜农群体中的“菜把式”。2016年,前疃村实施土地流转,专门为青年人划出创业园,并出台配套水电路、提供低息贷款等系列优惠政策,殷金华和妻子带头报名,成为青年创业园的第一批入驻者,正式开始种菜掘金之路。

  2020年,前疃村规划建设青年创业园二期,大棚面积更大、配套更优,但投资也大。尝到种菜甜头的殷金华没有含糊,他贷款50万元,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近20万元,很快把两个大棚建起来,开始二次创业。从此,劳动强度大了,操心多了,特别是夏天,要在大棚里承受40℃的高温煎熬,但收入也“水涨船高”。短短4年时间,殷金华不但还清了所有欠款,还在村里花费50多万元建起时尚气派的新房,过上了令一些城里人都羡慕的幸福生活。

  “殷金华夫妇能吃苦、肯钻研,合作社弄来新品种后,经常让他们先试种。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在外青年返乡玩棚,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了!”前疃村党支部书记殷凤海说。

  古城街道作为著名的“番茄之乡”,种苗研发也是强项,最“新潮”的品种往往在前疃村青年创业园率先出现。殷金华的大棚里就种植着“金皇后”“青甜”“迷彩”等备受消费者青睐且卖价不低的口感番茄,其中“青甜”是最新推出的品种,以糖度高而畅销市场,品相最好的每公斤能卖20多元。

  “我们一共三个大棚,每年毛收入80万元左右,比原先在企业打工强多了,下一步争取毛收入90万元。”殷金华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希明/文图

责任编辑: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