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追踪丨时隔77载 84岁老人找到烈士哥哥

潍坊新闻网 2024-04-10 08:50:22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全家人找了二舅77年,没想到他安葬在昌邑市饮马烈士陵园。”近日,烟台市民孙淑芹激动地告诉记者,她的舅舅是李书仁烈士,在昌邑市义工联合会志愿者等好心人的帮助下,时隔77年,他们终于找到了舅舅的埋葬地,她84岁的老母亲终于得偿所愿,姥姥和姥爷可以安息了。

  翻看资料

  发现两位“无名烈士”的信息

  3月27日,《潍坊晚报》、潍坊融媒以《以爱为灯 帮32位烈士照亮“回家”路》为题,对昌邑市义工联合会2024年“为烈士寻家”公益活动进行了报道,为安葬在昌邑市饮马烈士陵园的32位墓碑上有名字的烈士寻找亲人。

志愿者帮忙寻亲。

  “我翻看李志敏烈士的资料发现,1946年3月,他在七沟村对敌斗争中牺牲,没有籍贯,而李志敏烈士的两位‘邻居’李书仁烈士、李庆坤烈士籍贯均为‘昆俞县’。”昌邑市义工联合会党委书记、主席郝光说,这两位烈士于1947年在三合山战斗中牺牲,不在32位烈士名单中,属于墓碑上没留名字的“无名烈士”,但在陵园烈士英名墙上有名字。名单资料显示,李书仁烈士籍贯为“昆俞县城北区合落村”,李庆坤烈士籍贯为“昆俞县龙泉区五河村”。这两位烈士的家应该相距不远,郝光决定从“昆俞县”这条线索入手,希望能找到两位烈士的亲人。

  费尽周折

  成功找到李书仁烈士的亲人

  由于年代久远,“昆俞县”早已不存在,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烈士的亲属非常困难。志愿者们并没有气馁,通过多方查询资料了解到,“昆俞县”存在几年后,划归威海市、烟台市,也就是说,两位烈士的家有可能在威海市,也有可能在烟台市。

  有了这条线索后,志愿者决定先从威海市入手寻找。几经周折,他们了解到,李书仁烈士的家应该在今威海市文登区。3月30日,志愿者赶往文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查找李书仁烈士的基本信息发现,他的家在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西程格村。在文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志愿者联系到该村的两位村干部,得知他们村确实有一位李书仁烈士。

  志愿者赶到西程格村,见到了李书仁烈士的侄子李先生。“我要赶紧把这个消息告诉姑姑。”李先生立即联系了在烟台市居住的姑姑李宗芝。

  84岁的李宗芝闻听此消息,激动不已,立即在家人陪伴下赶往西程格村。见面后,志愿者向李宗芝详细说明了李书仁烈士的情况。李宗芝确定长眠在昌邑市饮马烈士陵园的李书仁就是她二哥。“二哥,我们找了你77年。”李宗芝老人含着泪说,他们兄弟姊妹六人,目前只有排行老六的她健在,李书仁排行老二,牺牲时年仅21岁。

李书仁烈士亲属(前左)收到从饮马烈士陵园带来的墓土。

  当天,志愿者将从昌邑市饮马烈士陵园带去的一包墓土交到李先生手中。李先生含泪将墓土撒在了李书仁烈士父母坟头,告慰老人的在天之灵。

  李宗芝说,二哥参军后一直杳无音信,直到他的同村战友回乡探亲时告知,二哥在掖县(今莱州市)、平度一带的战斗中牺牲,具体安葬在哪里不知道。从那时起,父母便到处打听二哥的埋葬地,后来在烟台市查到相关档案,确认了二哥已经牺牲的消息,但没有安葬地点的记录。两位老人一直希望能够找到二哥的埋葬地,遗憾的是直到去世也没能找到。

  亲属赶到烈士陵园祭扫

  倾诉思念之情

  4月5日,李书仁烈士的亲属分别从威海市、烟台市、东营市赶到昌邑市饮马烈士陵园,祭拜李书仁烈士。在陵园管理员和昌邑市义工联合会志愿者带领下,亲属们走进烈士祠,当看到英烈墙上“李书仁”的名字后,李宗芝泣不成声,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抱着鲜花,缓缓走上前,向二哥倾诉着全家人对他的思念之情。

李宗芝到饮马烈士陵园祭拜李书仁烈士。

  李宗芝的女儿孙淑芹含着泪说:“姥姥、姥爷对我二舅的牺牲很心痛,尤其是一直不知道二舅的埋葬地,当着他们俩的面,家人都不敢提起我二舅。现在好了,我们终于找到二舅了,感谢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帮助。”

  郝光表示,能够帮助李书仁烈士找到亲人,他们非常自豪,目前正在积极寻找李庆坤烈士的亲人。“寻找范围不断缩小,相信很快我们就能帮助李庆坤烈士找到亲人。”郝光信心满满地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梅/文图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