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经济活力“潍”面孔丨“火钩”改“电笔”,他绘出潍坊特色烙印

潍坊新闻网 2024-04-10 10:02:53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亦称烙花、烫画、火笔画。37岁的高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潍县烙画传承人刘海峰大胆创新,使用木板、皮革、麻布、宣纸等多种材质进行烙画创作,让古老技艺在创新中得到传承,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发扬光大。

刘海峰在认真创作。

  与烙画结下不解之缘

  4月7日上午,记者走进刘海峰位于高新区新城街道北苑社区的潍县烙画工作室看到,里面摆满了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烙画作品。这些烙画或在木板上,或在葫芦上,描绘出活灵活现的鸟兽、意境深远的山水、虚无缥缈的云雾……每一件作品都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工作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变温器、烙笔、各种粗细的笔头等烙画工具。刘海峰正一手调试烙笔温度,一手仔细地在木板上描绘。不一会儿,一条灵动的金鱼便跃然眼前。

  “烙画是一种特殊的工艺,不仅需要有较强的绘画功底,更要控制好温度和手的力度。”刘海峰说,控制好力度才能使烙铁留下深浅不同的痕迹,作品才具有很强的立体感,同时给人古朴典雅的艺术享受。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时候,我跟着叔叔学习过一段时间的绘画,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了烙画,便结下了不解之缘。”刘海峰说,他基本上每天都会去工作室,沉浸在烙画世界,享受烙画带来的快乐和满足。

刘海峰介绍作品构图。

  就这样,一盏灯、一支“铁笔”、一个葫芦或一块木板,成了刘海峰工作的全部。

  艺术创作需要天赋,更需要坚持。“第一次接触烙画,就觉得非常神奇。了解之后,自己便每天在小葫芦上练习。起初很难掌握烙铁的温度、落笔的线条和色调,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终于慢慢摸出了门道。”谈起刚开始学习烙画时候的经历,刘海峰说,正是有了当初的坚持与不断努力,才有了现在对烙画技艺的深刻领悟。

刘海峰介绍他创作的烙画作品《龙腾万里》。

  精益求精提升烙画技艺

  吉祥如意的满福图、栩栩如生的猛虎、形神兼备的“福禄寿”,在刘海峰独具匠心的创作下如同拥有了生命力。

  “这幅作品叫《龙腾万里》,是我前段时间刚刚创作完成的,用潍县烙画的形式展示雄伟的万里长城。从构思到构图,最终完成整体画面,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刘海峰指着架子上的一幅气势恢宏的烙画作品介绍说,烙画是用烙痕作画,难以修改,所以在创作前就要构思好,每一次下笔,都要格外小心。

  随着时代的发展,烙画的工具也在更新换代。刘海峰在烙画技艺上精益求精,同时不断改进烙画工具,创新表现形式,将“火钩”改为“电笔”,将单纯性烙画升级为“套彩”,不仅在木板上烙画,还在葫芦、宣纸、扇面、牛皮和丝绢等十余种载体上创作多种类型的作品。

即将完工的烙画作品《花开富贵》

  不遗余力传承非遗文化

  要想潍县烙画有持久的生命力,就需要不断创新与传承。

  “学习烙画,最重要的是耐得住寂寞,要能坐得住。因为学习过程中,需要每天上千次地重复最基本的烙画动作,这是极其枯燥乏味的。”刘海峰说,完成一幅作品少则七八天,多则两三个月,一幅画往往要画上成千上万笔。干这一行,就得耐下性子一点点来,但凡心里浮躁了,肯定创作不出好的作品。寒来暑往,他拿着热烙铁,坚持不懈、一笔一画地“画”。

  多年来,刘海峰创作了很多烙画作品。他在传统的烙画技艺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更多地展现潍坊地域文化特色,研发了杨家埠年画题材作品《秦琼·敬德》、拥军优属题材作品《谁来为我把雪扫》、奥运题材作品《冰墩墩》、风筝题材作品《龙头蜈蚣》、俄罗斯套娃题材《开心套套虎》等多项非遗文创产品。如今,刘海峰的许多作品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首都博物馆等高校和机构收藏展陈,使潍县烙画的“朋友圈”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同时,他通过开发文创产品、进社区和学校讲习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广传承潍县烙画技艺,工作室也有了一定收益。

  传承需要有一颗坚守之心、匠人之心。“烙画技艺和其他的传统手工艺一样,都是民族的符号和文化基因,希望能够在自己的努力下,让更多人了解烙画、喜欢烙画,从而将烙画这一传统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刘海峰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杰/文图

  视频拍摄:王峤

  剪辑:陈晓宇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