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潍坊日 | 高世军:“点粮成金”,小玉米变身“金玉米”

潍坊新闻网 2024-04-15 09:52:11

“点粮成金”,小玉米变身“金玉米”

——访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世军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一粒玉米的蜕变有多少种可能?在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小小玉米经历科技赋能“72变”后,串起了“农头工尾”的“黄金产业链”。如何将玉米深加工产业做大做强?未来还有哪些布局规划?近日,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世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高世军,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198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正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淀粉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山东寿光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淀粉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务,获评2023年泰山产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2023年山东省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从业20余年来,高世军在热电、玉米淀粉、淀粉糖、变性淀粉、氨基酸、有机酸、生物基新材料等产业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为玉米深加工行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小小玉米如何经过“72变”成为“金玉米”?高世军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变身秘诀”:“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淀粉、变性淀粉、淀粉糖、赖氨酸在内的13种产品的工业化生产,构建了从一粒玉米到乳酸、丙交酯、聚乳酸、淀粉基热塑复合材料等生物基新材料的产业链,形成了‘玉米→淀粉→淀粉糖→氨基酸、有机酸→淀粉基新材料’的全产业链升级。”

  作为玉米深加工行业的领军人物,高世军深知科技创新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下,巨能金玉米开始向淀粉基热塑复合材料、聚乳酸、生物基尼龙等产业方向发展。其中,用玉米淀粉生产聚乳酸中的D乳酸产品,是国内首次实现产业化生产,打破了国外垄断。

  谈及母校山东大学给予自己的精神滋养,高世军说:“‘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一直激励着我,让我不断前行、永不懈怠。”严谨、求实、创新、自强,不仅是他在校学习期间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在职业生涯中恪守的信条。

  “当自强不息的山大学子落户潍坊,将更多的‘种苗’种植在这片肥沃的土壤上时,丰硕的果实也随之产生了。”高世军感慨道,多年来,许多优秀的山大学子在潍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并在潍坊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城市的发展赋能。

  巨能金玉米不会止步于“72变”。高世军说:“到2030年,企业下游产业将不断集聚,玉米精深加工产品达到10个以上,玉米生物科技产业产值力争达到200亿元,一幅生机勃勃的‘玉米经济’发展图谱也将徐徐展开。”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鲁萍/文图 崔晏硕/视频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