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潍坊日丨王立峰:做别人做不了的产品

潍坊新闻网 2024-04-15 09:52:11

做别人做不了的产品

——访潍坊力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峰

王立峰(前排左)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潍坊力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凭借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而实现高速发展的科技公司。经过14年的研发期,力创科技最终突破了产业源头端的核心技术——电控总成系统,并将其应用于十多个不同行业市场。去年,潍坊力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峰当选为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

  王立峰曾就读于山东大学,进修的是电控专业。2010年,王立峰将所学知识与城市产业优势相结合,注册成立了公司,开始研发天然气船用发动机电控总成。电控总成主要部件由喷射系统、气门系统、热管理系统等组成。其中,控制燃料的喷射系统就像人体的消化系统,控制进气的气门系统宛如人体的呼吸器官,热管理系统相当于人体的体温控制。中国企业的研发方向大多集中于集成应用创新,核心部件的开创性突破少之又少。王立峰发现,中国在天然气发动机控制技术的研究方面起步较晚,相关基础和数据积淀少,对于电控系统中的集成控制器、燃气系统、空气系统等更是一片空白。

  决定要做,就要做别人做不了的产品。王立峰常年与创业团队在简陋的车间里攻关,在应用现场进行反复实践,经历着一次次失败与挑战……“创业期间潍坊给予我们莫大的包容与支持,使我们能够心无旁骛地静下心来好好去做产品。”王立峰说。经历14年的前期科技投入,目前,力创科技成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牵头制定单位,拥有知识产权577项、发明专利277项,集机、电、液、磁关键技术研发于一体,拥有一批突破性技术成果,成为我市首家省级“独角兽”企业。按照计划,2024年,该公司研发支出将达到10亿元以上,年销售收入力争突破100亿元。

  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王立峰表示:“力创科技将始终坚持高端化发展,以技术和产品赢得市场,通过持续提升自身在全球产业链及价值链中的竞争力,彰显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品牌新力量,为建设更好潍坊贡献一份科技力量。”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燕/文图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