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地双向奔赴聚力合作共赢 山东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潍坊)推介会举行

潍坊新闻网 2024-04-15 10:59:18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4月11日,山东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潍坊)推介会在潍坊举办。这是山东港口持续推动供应链产业创新发展,全面落实山东省世界级港口群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三区互融”、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会上,山东港口党委常委、常务副总经理马德亮介绍山东港口改革发展总体情况。

  山东港口自成立以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潍坊、服务潍坊,全力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持续加大渤海湾港改革力度、投资力度,推动港口扩能升级。截至目前,山东港口在潍坊市累计完成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额96.74亿元,港口新增码头通过能力2800万吨,新增罐区仓储能力60万立方米,新增堆场180万平方米、库房5万平方米,对潍坊市地方贡献达到11.1亿元。2023年,潍坊港吞吐量突破3700万吨,集装箱量突破60万标准箱,以港口主业的高效发展不断推动港城关系愈发密切、合作成果愈发丰硕、协同效应愈发彰显。当前,山东港口正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打造山东省世界级港口群,同时抢抓部省共建沿黄陆海大通道机遇,充分释放港口对外开放的枢纽功能、集聚效应,加快推动由单一港口运营商向供应链综合服务商转型。同时,以打造物流枢纽为抓手,全面连接“大动脉”与“双循环”,构建起“端到端”一站式物流服务大通道,为潍坊地区及腹地进出口企业提供了“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构建起了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物流通道。

  推介会上,山东港口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物流集团、投控集团、贸易集团、航运集团、服务发展集团分别与相关客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林木纸”供应链服务项目合作协议及“长江巴士”供应链服务项目合作协议,涵盖了物流、金融、贸易、装备制造、保障服务等多个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将为潍坊市培育壮大现代物流服务业、赋能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同时,山东省港口集团潍坊代表处揭牌,代表处将充分发挥“业绩贡献的经营实体、沟通联络的桥梁纽带、战略推动的攻坚劲旅、产业布局的坚实载体、对外服务的形象品牌、培养栋梁的平台渠道”的职能定位,加密与潍坊地区相关产业、企业的服务网络,开展油气、铁矿石、纸浆等大宗商品贸易,以及玉米农产品等生活资料贸易,加强集供、加工等全链条合作,打造港口服务地方的桥梁和纽带,提升对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蒙亮/文图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