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金融“东风”,王家庄子风筝“飞”遍全球

潍坊新闻网 2024-04-15 10:59:17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四月的潍坊,风筝漫天。日前,记者走进被誉为“中国风筝产业第一村”的坊子区王家庄子村,满载着风筝的货车络绎不绝。经过40多年的发展,当地已经形成从风筝设计、扎制、销售及风筝轮、风筝线、风筝布料加工于一体的全生态产业链。王家庄子村风筝产业的高“飞”,离不开多年来潍坊农商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支持。简化办事流程、上门对接、驻点办公,一项项量身定制的特色服务如一股强劲的东风,让风筝产业在这片沃土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每天销售风筝1万多只

  产品已“飞”出国门

  沿着健康东街一路东行,出中心城区十几公里就到了王家庄子村。路边高大的牌坊上“中国风筝产业第一村”几个大字格外显眼。村里成排的瓦房连绵成片,一个接一个风筝及配件加工厂让人目不暇接。

  十几年前,国言风筝厂负责人孙月飞从岳父手中接过了这家风筝厂,从早期的竹片风筝到后来的塑料风筝,再到如今的软体风筝、动态风筝,他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保持风筝式样的更新迭代,也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创新设计,产品供应全国各地,“今年春节过后便开始忙碌,最多的时候一天发货十几万只,现在每天也得有1万多只。”孙月飞说,经过近几年发展,年销售额已经从两三百万元翻了一番。

  随着电商的快速扩张,风筝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想要抢得一席之地,风筝的工艺和花样要与时俱进,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多年前,潍坊农商银行就在村里设了服务网点,工作人员经常上门‘问需’,凡是有资金需求,他们都简化流程办理,贷款很快就能办完。”孙月飞说,潍坊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经常上门服务,帮助自己解决资金方面遇到的难题。就在不久前,潍坊农商银行帮他发放了一笔30万元的贷款,让他在备货、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没有了后顾之忧。

  为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下沉,潍坊农商银行扎实开展驻点办公活动,将营业网点转移到服务的行政村、社区、专业市场、工业(产业)园区等地点,遵循时间、地点“两个相对固定”原则,确定并公开固定办公时间、地点,将“行内办公”转变为“现场办公”,多频次进行走访和面对面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就能够享受到普惠金融带来的便利。

  企业已成功转型

  年产值最高达800万元

  在王家庄子村,除了一家接一家的风筝企业和作坊,风筝线、风筝轮、风筝布加工厂也是比比皆是。王伯涛是潍坊极创客风筝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土生土长的王家庄子村人。2000年,他从加工风筝起步,经历和见证着当地风筝产业规模的扩张和产业链的升级。回忆起最初创业,他满是感慨:“当时靠的就是农商行的4万元贷款,让我赚到了第一桶金”。

  随着王家庄子村风筝加工企业的快速增加,王伯涛嗅到了新的商机,2012年,他转型投入风筝轮生产,是村里最早投入风筝轮加工的一批企业之一。上马风筝轮加工生产线,需要购买模具、注塑机等设备,而仅一台注塑机就要投入2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扩建厂房、购买原料等各种投入。了解到王伯涛的困难后,潍坊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根据他的需求介绍相关金融支持政策,并提供了低息贷款,保证了企业的快速转型,如今企业的年销售额最高达到800多万元。“企业发展了,银行给我的授信额度也逐年增长,从十几万元涨到现在的60万元,而且利息也比其他银行要低。”王伯涛说,不管是初创期还是转型发展期,企业的发展壮大一路都有潍坊农商银行鼎力支持。

  据了解,一直以来,潍坊农商银行扎实开展“半日对接”活动,每日拿出至少半天的时间,走出网点,走进村庄、商户、厂区、产业园区等场所,主动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围绕客户生产经营特点,从利率、额度、担保方式等方面统筹考虑,推出生意兴“龙”贷、创业担保贷、小微优享贷、潍担助企贷等多种贷款产品,满足不同生产经营主体的不同金融需求。

  打造风筝主题专营银行

  累计提供信贷支持超3亿

  小风筝大产业。说起王家庄子村风筝产业发展的历史,国家一级风筝裁判员、山东省风筝协会副秘书长、潍坊风筝协会副会长王铁源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村风筝扎制有200多年的历史,真正形成产业得益于1984年举办的第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王铁源说,风筝会的举办让潍坊风筝声名大噪,随之而来的是国内乃至国际大批量的风筝加工订单,有着多年风筝扎制传统的王家庄子村承接了加工任务,自此走上了专业风筝加工的道路。经过40年发展,现在全村拥有风筝加工企业近百家、网店经营200多家。风筝产业的兴起不仅让王家庄子村村民富裕了起来,还带动周边就业近万人,形成了一条集风筝线、风筝轮等配件加工于一体的配套产业链。如今,乘着电商的“翅膀”,村里生产的风筝“飞”遍了全国、“飞”向世界,贡献了潍坊风筝80%的风筝销量。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持续“浇灌”。从产业发展之初,潍坊农商银行就开始为村民提供金融支持,银行专门在王家庄子村设立网点,通过上门服务、一对一走访等方式,针对不同的融资主体设计不同的信贷产品,满足了不同层次的融资需求,并提供网银对账、存款、支付结算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他们还打造了以风筝为主题的专营银行,紧紧围绕风筝制作、销售产业链上下游提供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风筝产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资金3亿余元,有力地支持了风筝产业的发展。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晓晴/文图 郎海峰/视频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