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潍坊临朐篇|以“天路”为基,铺就民生幸福大道

潍坊新闻网 2024-04-15 15:25:00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连日来,潍坊日报社“齐鲁天路”采访团走进临朐,趁着四月大好春光,行驶在山花烂漫、婀娜蜿蜒的天路之上,看临朐如何以天路为线,串起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为“全域大景区、全县大花园”畅通发展脉络,打造生态美、产业兴、乡村富的康庄大道。

临朐沂山风景区

  “齐鲁天路”临朐段地处整条天路的中枢位置,主线总长度150公里、支线总长度186公里,辐射人口80万人。天路顺河环山,将全县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景区化村庄、工农业旅游示范点串珠成链,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相得益彰的美好画卷。

  这是一条生态风景路

  徜徉于临朐天路,日光灿烂、惠风和畅,坐在车内就能将沿途美景尽收眼底。为了让路上的游客玩得嗨、记得住,临朐县在天路沿线配套了10种丰富的旅游业态,温泉、漂流、滑雪、攀岩、低空飞行……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游玩需求,总有一款能够精准狙击到游客爱好。

  “一脚踏四县,鸡鸣闻两市。”描述的正是淹子岭村,这里海拔876米,不仅被誉为山东海拔第一村,更有山东“小西藏”之称。村民回忆道,曾经的村子,偏僻闭塞,从山脚到山顶的路程对他们而言,如同难以跨越的“天堑”。交通条件差,却难掩淹子岭村美丽的生态环境。于是,嵩山生态旅游区及村“两委”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对包括淹子岭村在内的7个山顶村沿线修建了平均海拔800米、全长66千米的“1号大道”,沿线村民端起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2021年,喜讯传来,淹子岭村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号越叫越响亮,村里的粮食、蔬果装进了旅客的后备箱。淹子岭房车露营公园建成后,吸引了众多露营爱好者慕名而来,跨越千里拥抱诗意自然。

淹子岭房车露营基地

  如今,山东海拔最高的标准化房车营地——淹子岭房车露营公园已成为“齐鲁天路”重要服务站;齐长城潍坊非遗研学接待中心成为山东省首批长城驿站示范点;齐鲁嵩山峡谷漂流三个月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仅漂流体验营收1600余万元;石门坊新上高空玻璃漂流,红叶观光月游客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0.27%、353.41%;官护山冰雪大世界2024年春节接待游客4.2万人次。

  曾经藏于深山之中、人迹罕至的小众美景,如今已然走入了大众视野,走进了千万游客的眼睛里,留存在游客心中,成为珍贵美好的独家记忆。

花园河村

  这是一条产业致富路

  沿天路顺山势一路向前,山坡间的桃花如粉色烟霞,吸引了采访团一行。桃林间隐约可见游人穿行其中,打卡拍照。

北黄谷村

  春季赏花,秋天采桃,这是嵩山的“桃经济”。山上种桃,病虫害少、无污染,昼夜温差大又造就了其脆甜多汁的品质。“全国桃类十佳品牌”、国家绿色产品认证、第十七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入选《2015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这些都是嵩山蜜桃积累的“赫赫战功”。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让果农不愁卖,擦亮嵩山蜜桃品牌,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投资建设了瓮节、水沟、龙门、垛庄四处蜜桃交易市场,此外,还投资建设了冷储物流基地和党群服务中心,满足果品冷储需求。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孙波介绍道:“为了让销售效果最大化,我们还采取了线上助农销售带货模式,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提高嵩山蜜桃的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让大山桃走向全国。”

  以创建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农村公路+旅游+产业”试点为契机,临朐不断推动天路沿线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快进漫游”旅游交通网络全覆盖,充分发挥天路联农带农富农作用,推进以路兴产、以产拓路、路产融合。九山苹果、嵩山蜜桃、五井柿子、寺头山楂、山旺大樱桃等91个“三品一标”农产品搭上了天路快车道,身价大涨,天路成了货真价实的百姓致富路。

淌水崖水库

  这是一条乡村振兴路

  薰衣草图案的地毯铺满房间,薰衣草紫的壁纸贴满整墙,薰衣草产品摆满梳妆台,躺在藤椅上,打开窗户,远处阵阵花香随风袭来,满眼的紫色风情……采访团驱车来到位于九山镇的恒信薰衣草小镇,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小镇民宿。

  据介绍,薰衣草小镇的薰衣草种植规模已达3000亩,连同配套的悬崖餐厅、睡谷民宿等,构建了一条完整的休闲、生态旅游线路。小镇不仅有浪漫壮观的花海美景,还有多姿多彩的娱乐项目和精致实用的薰衣草产品,这些都让小镇成为了集观光旅游、睡眠康养、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文化+旅游+康养,齐头并进,蹚出了一条如梦似幻、芬芳扑鼻的乡村振兴路。

九山薰衣草小镇

  近年来,临朐坚持把县域当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把乡村当景点来布局,打造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淹子岭、“中国柿子之乡”隐士村等50个乡村旅游点和121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串联8大主题、27条乡村精品旅游路线,天路就是这道将美丽乡村串珠成链的风景线。

  “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这条神奇又美丽的天路不仅引来了游客,唤回了游子归巢创业,还更新了乡风,带来了美丽乡村新风尚。村民走出了大山,游客走进了风景。临朐天路,铺就的是一路欢歌的幸福坦途。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宋玉璐/文

图片均为资料图

设计:唐丽萍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