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国际风筝会是如何“诞生”的?听98岁的发起人讲讲→

潍坊新闻网 2024-04-15 17:13:35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第41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暨2024潍坊风筝嘉年华即将开幕。作为潍坊国际风筝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98岁高龄的潍坊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原所长孙立荣曾经历了潍坊风筝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过程,对潍坊风筝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今年的风筝会更是满怀期待。

孙立荣翻看风筝会资料。

  4月14日,记者见到了孙立荣,老人精神状态良好,喜欢饭后喝点茶、看看老照片,偶尔会画画或去户外看看风景,保持着规律的生活作息。孙立荣的女儿孙希玲告诉记者,对于以前跟风筝会有关的事情,父亲记忆犹新,经常给家人讲述他参与发起、筹备潍坊国际风筝会的故事。

  1926年出生的孙立荣从小就喜欢风筝,上小学时,每到清明节,他就带着风筝到白浪河沙滩上放个痛快。从上世纪50年代起,孙立荣就一直和风筝打交道,与风筝艺人探讨扎绘技艺,到北京举办风筝展览,到天津参加全国风筝比赛。

  说到发起举办第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孙立荣介绍,1983年5月,当时的美国华盛顿州风筝协会副主席、西雅图市风筝协会主席大卫 · 切克利(中文称钱大卫)到潍坊考察风筝制作流程,对潍坊风筝赞不绝口。钱大卫激动地说:“太美了,太美了!要是潍坊风筝能飘过太平洋,让美国人见识见识就好了!”钱大卫邀请孙立荣等人组成一个风筝队到美国进行放飞表演。

钱大卫(右一)、孙立荣(右三)与风筝艺人们研究新式风筝。(资料图)

在潍坊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孙立荣(右一)向钱大卫(右二)介绍“风筝碰”。(资料图)

  孙立荣和相关人员商量后,向钱大卫表达了他们难以到美国参加放飞表演的实际情况,便提出了在潍坊举办国际风筝会的想法。孙立荣对钱大卫说:“在潍坊办风筝会更有基础,放飞表演、比赛、展览等我们都办过,也参加过全国的一些活动,积累了一些经验,可以办好。”

潍坊国际风筝会放飞场上,孙立荣(前排左一)与钱大卫夫妇合影留念。(资料图)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1984年4月1日,第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隆重举行,11个国家和地区的17支风筝队参加了盛会,进行经贸交流活动,从此潍坊随着风筝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对于第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空前盛况,钱大卫曾对孙立荣说:“我与世界风筝界交往20多年,头一回看到这么隆重而热烈的国际风筝会场面,你们办得好,你们的成功也是世界风筝爱好者的成功!”

钱大卫(前排右二)、孙立荣(前排左二)与潍坊市工艺美术研究所风筝艺人合影留念。(资料图)

  如今,潍坊国际风筝会已连续举办40届,成为国内连续举办时间最长、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风筝盛会。看到这场国际盛会越办越好,孙立荣非常欣慰。“希望潍坊风筝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孙立荣说,潍坊国际风筝会的持续创新发展,进一步擦亮了城市文化名片,提升了潍坊国际知名度。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隋炜凤/文图 视频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