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小树林”,听山大学子话潍坊

潍坊新闻网 2024-04-16 08:57:31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风筝满天花满城,山大潍坊喜相逢。“山东大学潍坊日”于4月16日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启动,一系列含“潍”量极高的特色活动同步举办。活动前夕,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一行走进山大校园,邀请山大学子畅谈潍坊故事。

  宁静的山大校园里,有一片树林名为“文渊林”,又被山大人亲切称呼为“小树林”。这里位置绝佳,左拥图书馆,右抱文史楼,由高大的法桐树围聚而成,环境幽静清旷。石桌木椅缀于林间,无数学子来此交流思想、碰撞灵感,“小树林”成了一代代山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在“小树林”里,记者见到了众多与潍坊缘分深厚的山大学子。

  

  武立冉

  你好潍坊

  我在山大遇见你

  在“小树林”一隅,记者见到了正在整理学习资料的武立冉,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的大一新生。她激动地告诉记者,当天走在校园里,看到了众多的潍坊元素,“山大潍坊日”的活动氛围非常浓厚。老家虽然是山东德州,但武立冉却一直对潍坊每年举办的国际风筝会心心念念,“我和好朋友约好了这周末一起去潍坊,但风筝会实在是太过火爆,没能抢到票。”虽心有遗憾,但“山大潍坊日”还有风筝放飞活动,这让她再次兴奋起来,“我明天要早早去观摩活动,在山大放飞潍坊风筝,在学校里先体验一把风筝会的气氛!”

  徐瑞

  与武立冉不同,2023级应用统计学研究生徐瑞曾经到过潍坊,与朋友一同参加了音乐节。“那天非常热,但是更火热的是潍坊人民的热情。我们在当地人的推荐下,去吃了地道的‘一鱼多吃’和正宗的朝天锅,好吃到现在我都能想起味道。”徐瑞回忆说,除了美食,潍坊的文化气息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当地,随处可见卖风筝的摊点,‘世界风筝之都’果然名不虚传。”她告诉记者,十分期待将来能够再次到潍坊,不是作为走马观花的游客,而是深入当地体验风土人情,在潍坊追逐自己的梦想。

  李蕙宇

  “风筝之都、历史名城、菜都寿光!”李蕙宇是新闻传播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当记者向她提起潍坊,她不假思索地抛出了三个关键词,并笑称这是她作为外地人的一种“刻板印象”。李蕙宇告诉记者:“‘山大潍坊日’活动应该是我入学以来,第一次听到山大和某座城市联合举办这种盛大的主题活动,这无疑对促进双方校地共建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她对此次活动十分关注,尤其是将要举办的招聘宣讲会,期待着潍坊将如何为山大学子提供优质的生长土壤。

  张书君

  来自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张书君则对青州和高密兴趣浓厚。“我之前去打卡过青州博物馆,馆内的文物数量众多,给人以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还亲眼见到了传说中的状元卷,当时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张书君告诉记者,“我之后还特别想去高密看看,深入莫言家乡和红高粱影视基地,接受文化熏陶,提升一下自己的文学素养。”对于即将举办的“山大潍坊日”活动,张书君兴趣浓厚,把多项特色活动都列入了打卡清单。她告诉记者,对于潍坊这座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名城,需要静下心细细品读,方能体会其中的万般风采。

  

  从山大出发

  跟我一起回潍坊

  在“小树林”里,记者还遇到了就读于山大的潍坊学子,提及家乡,他们言语间难掩骄傲与自豪。

  刘俊伯

  新闻传播学院的大二学生刘俊伯,是潍坊寿光人,一提到家乡,他便对潍坊好吃的、好玩的、好逛的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对了,谈到我的家乡,怎么能不提寿光菜博会?”面对镜头,刘俊伯继续介绍道,“今年的菜博会马上就要开幕了,在此前的新闻里,我看到今年更加突出‘科技味’‘国际范’,蔬菜新品种更加丰富了,大型景观也增加了,还推出了夜游活动,我一定要好好向同学‘安利’一波,邀请他们来我的家乡!”

  朱悦与孟璐都来自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也都来自同一个家乡——潍坊。

  孟璐

  “临朐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沂山、老龙湾、黑松林都是游玩的好去处。我的家在寺头镇,那里有山楂小镇,我经常会带些山楂特产送给室友们。我很期待可以在‘山大潍坊日’的活动现场见到临朐的物产,届时就可以向同学们介绍家乡特色,一起相约回潍坊。”孟璐说。

  朱悦

  “本次举办‘山大潍坊日’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家乡政府和市民对我们这些在外学子的关心和爱护。”朱悦对记者说,“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学习将来回报家乡的信心和决心。借此机会,我诚挚地邀请同学们去到我的家乡,了解潍坊、爱上潍坊,和我一同将它建设成更加美丽富饶的地方。”

  漫步校园内,“人文荟萃·更好潍坊”书法美术摄影展厅的横幅标语已经拉起,“才聚潍坊—直通名校”招聘宣讲会也准备就绪,“好品山东·潍有尚品”特色产品展和非遗技艺展的舞台已然搭好,潍坊风筝整装待“飞”,“山东大学潍坊日”的气氛渐浓,这场名校与名城的“春日之约”即将盛大开启。

  

策划:孙瑞永 高文
统筹:张钊庆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宋玉璐/文图
拍摄:崔晏硕 王贝尔 吴江伟
剪辑:徐杨 谭静 李若嫚 陈晓宇
后期:康恒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