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潍坊临朐篇|“旅游热”带动“产业火”,七旬老人种蜜桃年入超10万

潍坊新闻网 2024-04-16 08:59:49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沟河村充分发挥山岭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蜜桃产业。伴随着“齐鲁天路”自驾游精品线路日渐红火,带动山区农村蜜桃产业发展,村里很多七旬老人靠种蜜桃年收入超过10万元,沟河村也成为“齐鲁天路”网红打卡地。

  4月9日,潍坊日报社“齐鲁天路”采访团慕名来到沟河村,白墙、红瓦、红花、绿柳、青山、碧水,一幅景色宜人的美丽画面呈现在眼前。该村位于嵩山脚下、嵩山水库东岸,处于嵩山风景区核心地段。村西水天一色,波平如镜,构成一幅绝妙的湖光山色美景。抬眼望去,桃花遍布山野,很多外地游客沿着崎岖的山路体验春游桃花山的闲情逸致,置身花海美景流连忘返。

  朱颜霞(前左二)与姐妹们拍照打卡。

  在山脚下的一处桃花园,多名游客正在打卡拍照。“我们居住在临朐县城,今天特地来这里赏花旅游放松心情。这里山青水秀桃花盛开,钟灵毓秀气候宜人,中午吃了一顿农家饭,勾起了我们童年生活的回忆,返城还可以带上一些当地的笨鸡蛋。”游客朱颜霞说。

  潍坊临朐嵩山文化旅游季“春游嵩山·赏花之旅”桃花篇启动仪式现场

  十二位桃花仙子喜游沟河村桃花园。

  沟河村党支部书记衣明军说,自清明节以来,各地来看桃花的游客一直不断,很多自驾游的客人专程来看山看水看桃花。嵩山山体陡峭,气势雄伟,山间桃花盛开,景色绚丽醉人。4月8日,潍坊临朐嵩山文化旅游季“春游嵩山·赏花之旅”桃花篇启动仪式在沟河村盛大开幕。

  沟河蜜桃(资料图)

  据介绍,沟河村有554口人,在村里生活居住290多口人。该村种植桃树已经有22年历史,种植面积140公顷,多数是55岁以上的村民种植。因为山地昼夜温差大,沟河蜜桃个头大、着色好、色泽深、口感好。近几年,随着“齐鲁天路”自驾游热和举办嵩山峡谷漂流活动,外地游客增多,蜜桃美誉度和价格有所上升,2023年蜜桃价格提高20%以上,很多七旬村民种植蜜桃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在村前的一块桃园里,70岁的村民许振宽正在给桃花喷洒灭虫药。他种植着1.5公顷桃树,桃子成熟时错时采摘的村民相互帮忙,有时也雇人采摘,去年纯收入16万元以上。

  据临朐县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翠萍介绍,临朐县在提升“齐鲁天路”最美自驾游品牌任务中,依托天路沿线山水资源和乡村产业优势,发挥天路联农带农富农作用,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村,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布局,保障旅游市场有效供给,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后备箱经济”发展。目前,全县已经建成天路自驾游支线14条,打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重点村2个,省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重点村4个,省景区化村庄21个,市A级景区村庄65个。

  “我们村抓住全市重点打造‘齐鲁天路’自驾游精品线路的有利时机,在种植蜜桃品质上下功夫,全面提升蜜桃口感质量。目前,正在改造建设一些民宿和乡村美食庄园,提高乡村旅游接待服务能力。”衣明军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洪明/文图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