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首票跨境电商电子保函业务成功落地!

潍坊新闻网 2024-04-16 09:54:48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近日,潍坊综合保税区内山东纪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建设银行成功申请了跨境电商电子保函,保函金额共计10万元,这是我市首票跨境电商电子保函业务。

  “过去,企业要办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款担保业务,要先办理纸质保函,由银行的工作人员拿着纸质保函到海关申请备案并验核,办理时间需要一周左右。”潍坊海关特殊区域监管科科长王一兴介绍:“电子保函业务是海关总署在跨境电商‘关税保函’业务的基础上升级推出的贸易便利化举措,这项业务的推广简化了担保业务办理程序,海关可线上开展担保审核工作,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潍坊海关工作人员在办理电子保函业务。

  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今年4月,海关总署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领域税款担保电子化改革。新模式搭建了海关总署、人民银行、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等单位电子化传输直连系统,实现了保函备案、修改、撤销、赔付等业务的电子化传输,一方面有效解决了跨境电商企业“两头跑”“多次跑”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海关核验保函真伪的问题,保函备案、变更更加智能化,进一步提升了跨境电商进口企业的通关便利化水平。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伟/文图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