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几经破坏重建

潍坊晚报 2024-04-16 14:47:25

  

  第一届中共诸城县委在石河头村的临时驻地。

  八年抗战中,中共诸城县委几经破坏,却又很快重新建立。从组建临时县委到正式组建县委;从积极发动各派武装投入抗日战斗,到组建抗日游击第四支队诸城独立营。中共诸城县委百折不挠,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最终迎来了抗战的全面胜利和诸城全境的解放。

  积极发动武装

  加入抗日洪流

  诸城市龙都街道辛家尧村村民宫均民家的旧址,就是中共诸城临时县委成立的地方。

  1937年10月上旬,赵志刚和王辩以及董昆一一家,根据党组织的安排,从北平来到山东从事抗日工作。他们按照北平党组织提供的关系,先到青岛,通过平津学生流亡分会负责人邹鲁风与山东党组织取得联系,然后以安置家属避难为名,回到王辩的家乡诸城相州,住在王翔千家。为了尽快建立党组织,加强党对抗日斗争的领导,在王翔千的支持与帮助下,赵志刚、董昆一、王辩在相州成立中共诸城临时特别支部,赵志刚任书记。

  此时,王尽美的大儿子王乃征来到相州寻找党组织,赵志刚和董昆一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指示他回大北杏村发展党组织、建立抗日武装。王乃征回村后,发展王东年、王愚民、王家馨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共北杏支部,王乃征任支部书记。

  同时,王辩也积极发展王希坚、王满(后改名王绩)、王成等人入党,成立中共相州支部,她任支部书记。

  11月,中共诸城临时特别支部向中共山东省委请示,省委决定让他们留在诸城一带开辟和领导抗日救亡工作。于是,赵志刚等人积极领导抗日救亡运动,以各种形式进行抗日宣传活动,发动群众进行抗日斗争。12月,赵志刚、董昆一到府前街小学,发展该校教师王树成(后更名为王少云)、郭虹路、宫均民等人入党,成立府前街小学党支部,王树成任党支部书记。

  1937年12月,日军攻占济南,诸城国民党政府逃窜,诸城城里一度成了无政府状态的“真空”地带。针对这种情况,中共诸城临时特别支部的赵志刚、董昆一、王辩等经过认真分析,决定从相州移驻城里,以加强对全县抗日斗争的领导。12月下旬的一天夜里,中共诸城临时县委在龙都街道辛家尧村的宫均民家中宣布成立,赵志刚任书记,董昆一任副书记,临时辖相州、北杏、府前小学3个党支部,各支部的负责人王辩、王乃征、王少云分别为临时县委委员,共有党员十几人。他们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积极发动各派武装投入到抗日斗争的洪流中。

  1938年1月,中共临时县委和从高密前来诸城的蔡晋康部的中共地下工作委员会合并,成立诸城鲁东南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共鲁东南工委),实行集中统一领导,赵志刚任工委委员,临时诸城县委仍保持原组织形式。同年2月,中共鲁东南工委脱离蔡部,分赴鲁西和鲁东南进行抗日,中共诸城临时县委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建立武装巩固统一战线 两度重建县委

  1938年8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决定建立中共鲁东南特委,开辟和建立鲁东南地区抗日根据地,特委辖莒县、诸城、日照、胶县、赣榆等县。

  1938年10月,山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亦称岸堤干校)第二期学员结业时,遵照苏鲁豫皖边区省委的指示,由干校党组织选拔的部分诸城、高密籍优秀学员,组成中共诸城县委,隶属鲁东南特委领导,由乔志一任县委书记,刘力一任宣传部长,周建桥任组织部长,王圣舆任统战部长。同时,经边区省委和鲁东南特委批准,建立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诸城独立营,乔志一兼任政治处主任。

  县委和独立营建立后,乔志一随即率队离开岸堤干校,开赴处于敌后的诸城境内,他们于10月底进驻诸城六区的石河头村,公开以八路军诸城独立营的名义开展工作,发动群众,组织武装,开展抗日工作。他们收编了石河头工农武装队,在石河头村一带创建抗日根据地,使诸城的抗日救国运动得以迅速开展。

  1939年3月,中共诸城县委书记乔志一奉调鲁东南特委民运部工作,统战部长王圣舆调特委干训班工作,组织部长周建桥妥协回家,中共诸城第一届县委解散。

  随后,中共鲁东南特委派钮新农和特委组织科科长孔楚白到诸城,在八路军山东纵队二支队驻地泊里镇组成新的县委,钮新农任书记。

  钮新农领导的新县委在原县委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在二支队前方司令部指导下,扩大了抗日根据地,巩固了抗日统一战线,组建农民自卫武装和抗日救国群众团体,积极开展抗日斗争。

  1939年6月,日军对鲁中山区发动第一次大扫荡。为了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开展好反扫荡斗争,中共诸城县委和八路军诸城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分散到各区开展活动,只留下钮新农、白长洲等少数人员坚持日常工作,县委和办事处驻地由泊里移至三区的闫家庄子村。

  1940年3月19日晚,国民党山东保安第十二旅张希贤部的一个连开进县委驻地闫家庄子村,他们在找房住宿时,发现并逮捕了钮新农、白长洲,中共诸城县委遭到破坏。钮新农、白长洲被关押在伪顽县政府设在黑石子村的监狱里,5月17日一个下雨的夜晚,他们趁看守不备,越狱逃走,辗转回到五地委。

  1943年7月,八路军山东滨海军区第13团取得了三关口(在五莲县九仙山北麓)战役胜利后,诸城的抗日斗争形势才发生了根本改变。7月下旬,中共滨海区委决定,重建中共诸城县委,钮新农任县委书记。自此,间断了三年多的诸城县级党委领导机构重新恢复。同时成立首届诸城县抗日民主政府,张苏平任县长。同年9月,成立诸城县武装大队,钮新农兼任政委。此后,县委、县政府在解放区各个村开展工作,建立农救会、青救会、妇救会、儿童团、村自卫团等抗日群众团体,领导抗日军民为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了抗日形势的需要,县委机关驻地也不断变换,最初设在五莲县长城岭村、闫家庄子村,后迁至诸城昌城镇前官庄村、徐家河岔村、龙都街道孔戈庄村等地。

  随着抗日形势日益发展,中共诸城县委的处境也越来越好,最终迎来抗战胜利。

责任编辑: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