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这里美景更出圈、文化更出彩

潍坊新闻网 2024-04-16 14:48:55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这里有打开“潮生活”的活力密码,也有感受纯朴至真的美感空间;这里有世界上最高的无轴式摩天轮,也有一画一风景的魅力乡村;这里有千亩盐碱荒滩开出的玫瑰花海,也有承载千年的渔盐文化……人间最美四月天,眼下,滨海区央子街道处处充满春日的勃勃生机,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野餐露营

  沉浸式体验自然之美

  连日来,在位于央子街道海汇东路与香江东街交叉口的草地上,一个个帐篷、天幕整齐地排列着,游客不负好时光,或家人相携,或好友作伴,在春意盎然中感受春光之美。

  游客正在安装天幕。

  在不远处,微信群“潍坊户外第一私人营地”的群主贺世豪正在安营扎寨。“我们过几天要组织群里的人来聚餐,今天特地先过来把帐篷、天幕扎好。”贺世豪告诉记者,群里都是年轻人,经常约着来这一起撸串聊天、听听音乐,身心都得到了放松。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仪式感”的要求也在与日俱增。一块绿地、一方天幕,钓鱼、露营、野餐……成了许多市民的娱乐爱好。白浪河东岸,摩天轮脚下,央子街道借助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打造出市民户外休闲的胜地。

  市民在白浪河岸边露营休闲。

  “打卡”网红村

  乐享田园慢生活

  “快看,这里有龙猫,快来给我拍张照。”春光明媚,在固堤场村,一幅幅色彩鲜艳、主题鲜明的3D艺术画“跃”上了农家房屋,引来游客驻足拍照。

  “乘着和美乡村建设的东风,我们对村里主要街道的墙面进行了彩绘,没想到这些墙画引来了不少游客。”固堤场村党支部书记王宗君说,目前,村里彩绘墙面2600平方米,彩绘内容有动漫卡通、创意场景,也有央子街道的特色旅游景点。

  固堤场村的“网红墙”

  “平整清洁的沟渠、成排成片的绿植、迎风招展的各色鲜花,还有配合二十四节气的墙体彩绘,漫步而行仿佛置身一幅鲜亮灵动的水乡画卷。”来自坊子区的游客刘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在网上看到双庙子村有个“后花园”,特意约上好友前来游玩。

  “近年来,我们在美化上提升内涵,坚持‘既要塑形,更要铸魂’,全面提升了村居整体景观效果,真正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街一色、一巷一景’。”央子街道四级调研员张立慧说,如果前来游玩的小伙伴正巧赶上春天的“央子大集”,那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发掘本地优势

  厚植文化内涵

  日前,央子街道芳青玫瑰园内的盐碱地玫瑰吸引了众多游客,游客们在花海中自由穿梭,用镜头记录春日美景。

  芳青玫瑰园内独具特色的盐碱地玫瑰

  “芳青玫瑰园是我们公司投资建设的,现在玫瑰花正值盛花期。”山东元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坤告诉记者,他们还开发了研学板块,提供以农业、自然为主题的研学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央子街道悠久的渔盐文化,孕育了特色的民俗文化。位于央子街道的北海渔盐文化民俗馆,是目前我国北方唯一一座以渔盐文化为主题的民俗馆。如今,每年“二月二龙抬头”庙会、盐神节等文化活动都会在这里举办,其源远流长的庙会文化已经成为当地旅游资源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们积极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有效促进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持续有序规范发展。”央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袁建伟介绍,街道深入挖掘本地文化,将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相结合,推动传统文化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让街道内外兼修,既有颜值又有灵魂。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菲/文图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