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过敏症状高发,外出踏青得注意

潍坊新闻网 2024-04-16 14:49:58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近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医院发现,前来就诊的过敏患者增多,不仅有大人,还有不少孩子,相比冬季门诊量翻了一番。对此,市疾控中心也发布相关提醒。

  4月13日,在潍坊市人民医院过敏反应门诊,家住城区的周女士因花粉过敏前来就诊。虽然周女士戴着眼镜和口罩,但还是能隐约看到她的“红眼睛”,而且眼睑出现了肿胀,并不停地打喷嚏。

  不仅是大人,不少孩子也出现花粉过敏症状。家住高新区今年5岁的鹏鹏(化名)因为花粉过敏导致哮喘急性发作到医院就诊。“孩子之前患有哮喘,本来控制得很好了,想着现在春暖花开,便带着孩子到野外郊游,之后孩子就出现了咳嗽、喘息、呼吸困难。”鹏鹏的妈妈于女士说。

  潍坊市人民医院过敏反应科主治医师张续德表示,现在他们的门诊量直线上升,相比冬季门诊量翻了一番。每年的4月9日前后,我市都会迎来法桐和白蜡树花粉的高峰期,与此同时,杨柳絮也开始在空中飘舞。因此,这段时间是过敏反应门诊的就诊高峰。但值得注意的是,鼻子发痒、流鼻涕、眼睛红肿等过敏症状并非由杨柳絮引起,而是源自花粉过敏。

  王执勇在为小患者诊治。

  潍坊市妇幼保健院过敏性疾病诊疗中心儿内三科副主任医师王执勇建议,既往有花粉过敏史人群最好在每年花粉季来临前1周至2周预防性用药,孩子则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可随意滥服抗过敏药。

  对此,市疾控中心也发布提醒,有过敏史的人不去或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不要随便闻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带上抗过敏药品,戴上帽子、口罩或穿长袖衣物;户外活动结束回家时,要及时洗掉粘在身上的花粉;选择不易发生过敏的时间出游。春天外出散步,最好在雨后,这时不但空气清新,而且受花粉影响最小。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路欣/文图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