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卫反击战洒热血 后人立碑以慰英魂

潍坊晚报 2024-04-16 15:01:24

  

  滨海诸莒县抗日烈士纪念塔。

  还原当年刘家庄自卫战时的城墙。

  权新年烈士墓。

  滨海诸莒县抗日烈士纪念塔位于诸城市贾悦镇锡山,这里埋葬着抗战时期诸莒独立营在夏家营子村等地的战斗中牺牲的29名战士及在外地牺牲的21名战士。权新年烈士陵园位于诸城市林家村镇冶家店子村西南,权新年曾任诸胶边工委书记、诸胶边支队政委,牺牲时年仅22岁。

  滨海诸莒县建纪念塔

  50名烈士安葬在锡山

  1943年7月上旬,按照中共山东分局关于迅速打通胶东与滨海、滨海与鲁中、鲁中与清河地区联系的部署,我鲁中军区主力一部发起强大攻势。经过7月、8月的战斗,我军基本控制了诸、莒、沂、安边区,并成立了诸沂边工委,王东年任工委书记,白长洲任副书记。工委隶属鲁中区地委。

  随后,王东年率领一支武工队,配合主力部队,沿渠河向东开展工作,争取并联合顽莒县五区队(队长张洪远)组建了八路军莒沂支队,王东年任支队长,凌初生任副支队长,白长洲任政治部主任。10月,滨海军区派十三团二营教导员于应龙率该营六连在这一地区坚持斗争,并与莒沂边支队合并,组成200余人的“八路军诸莒支队”,解放了以石埠子(原属诸城)为中心的周围十几个村庄。当月,根据上级指示,莒沂边工委改称诸莒边县工委,同时成立中共诸莒边县工委和诸莒边县抗日民主政府,隶属滨海区一地委、一行署(即滨北地委、行署,是年9月改制)领导,机关驻地石埠子一带。工委书记于应龙、副书记白长洲、县长王东年,并建立了太平、荆山两个分区委和区政权,机关办公地点设在石埠子。在他们的领导下,诸莒边县独立营展开了一系列抗日活动。

  1944年2月下旬的一天夜里,日军一个中队、伪军一个大队,共400余人,企图对夏家营子村进行偷袭。诸莒边县工委闻讯后,立即作了战斗部署。工委书记于应龙带领县大队一中队100余人,插到夏家营子村与宋戈庄之间,切断敌人的后路;县长王东年带领县大队二中队配合区中队、村基干队打增援;县大队三中队迅速从马庄赶到夏家营子村东沟里埋伏。诸莒边县其他40多个村的基干队员和群众也都参加了战斗。战斗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共毙伤日伪军40余人。夏家营子自卫反击战是抗战以来,诸莒边广大军民抗击日伪军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战斗。

  诸莒独立营在多次战役中,狠狠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他们把在战斗中牺牲的29名战士都安葬在了锡山。锡山,又称锡山子,海拔160米,是诸城西北最高的一座山。相传,此山因产锡而得名,据说明朝魏忠贤时期曾在山上开矿。

  为寄托哀思,继承先烈遗志,诸莒边县委决定建一座纪念塔,同时把本县在外地牺牲的21名战士一并安葬在锡山,塔址选在锡山峰顶。锡山是自东向西承接沂蒙山脉的一座小山,位于山东省诸城市贾悦镇西北,锡山,又称锡山子,海拔160米,是诸城西北最高的一座山。相传,此山因产锡而得名。

  烈士纪念塔于1945年春筹建,7月7日竣工。纪念塔面南背北,塔身有六个面,塔高4.17米,塔身及塔座由石灰岩砌成,正面刻着“滨海诸莒县抗日烈士纪念塔”字样,其他五个面分别刻有挽词和50名革命先烈的英名。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十分重视滨海诸莒县抗日烈士纪念塔的修缮工作,曾多次拨专款进行维修,添护栏、植松树、修石阶、通公路,美化周围环境。1979年,烈士纪念塔被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被列为诸城市四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1999年被公布为潍坊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刘家庄抗日自卫反击战 四面受敌全村英勇上阵

  刘家庄抗日自卫反击战遗址位于诸城市石桥子镇刘家庄村及周围,面积为10万平方米。2017年,石桥子镇以弘扬“不屈不挠、不怕牺牲、团结战斗、敢于胜利”的刘家庄抗日战争精神为切入点,建设刘家庄抗战事迹陈列馆,主要还原当年自卫反击战的场景。

  1945年3月17日拂晓,天刚蒙蒙亮,人们还在酣睡之中,汉奸张步云出动4个旅约1500余名敌人,配合驻诸城的200多个日本鬼子,包围了刘家庄。刘家庄围墙上的游动哨发现敌情后,立即发出警报,全村群众动员起来,准备迎战来犯之敌。

  日军在炮火的掩护下,向刘家庄冲上来。当日军攻到离村庄不远的乱石堆时,自卫队员刘世明等人拉响了石雷,“轰轰”几声巨响,石块漫天飞起,十几个日本兵倒下去。紧接着土炮、抬枪一齐怒吼,火舌裹着铁砂愤怒地向敌群射去。

  日军的重炮把围墙炸开了十几米长的豁口,在两挺重机枪和十几挺轻机枪的掩护下,又发起了冲锋。

  刘家庄分东西两个庄,由于东庄防御工事薄弱,又是敌人攻击的前沿目标,几排重炮之后围墙被炸开,围墙上的3个炮楼被炸塌。上午8时许,联防大队长刘校亭指挥自卫队员掩护妇女老幼全部撤到西庄。

  日军用重炮朝着西庄轰击,轻重机枪也同时响了起来。密集的火力压得围墙上的自卫队员抬不起头,他们便用大刀、长矛在围墙上挖枪眼。一班长王金亭手握“青泉”大刀,迅速挖通了枪眼,正准备射击,不幸被飞来的子弹打中了眼部。队员王寿亭接过他的枪,瞄准了拿小旗的日本军官,一枪扫去,日本军官应声倒地。这时,敌人一颗炮弹落在东围墙的南门上,门板被打成木屑飞散了,一小队日军在狂啸的机枪声中顺着河底冲到门口。千钧一发之际,守门的自卫队员刘世志、刘世坤兄弟俩和其他几名队员抖抖身上的灰土和木屑,用两杆抬枪猛烈射击,七八个日军被打倒在门外。护村队长孙洪奎指挥着队员们趁机将一只只粪筐装满土粪,堵在被炸开的东门上,又立即支起抬枪继续射击,将日军封锁在门外。

  突然,一颗炮弹爆炸,将门扇打开了一个窟窿。不多时,3个日本兵从窟窿口匍匐着往门里爬,刚钻进门洞,两个日本兵便被打死。剩下的一个在逃命时被刘德洪一枪打死在门前。敌人入村不成,便加强了火力攻击。密集的枪弹雨点似的落在自卫队员的身边,刘德洪的4个兄弟不幸先后中弹牺牲。自卫队员们看着牺牲的亲人,怒火满腔,愈战愈勇,日军始终不能靠近围墙。

  敌人又把突破口选在东北角处,炮弹掀翻了炮楼,在队员们身边爆炸。坚守在这里的刘校亭和孙洪奎立即调集兵力阻击。孙洪奎镇定地鼓励大家:“沉住气,不要怕,我们一条心,胜利是我们的!”小河里的土坎上,十几个日本兵正往上爬,被自卫队员一土炮撂倒了4个。不多会儿,日军又嗷嗷叫着冲上来,队员刘尔秀瞄准冲在最前面的一个,一声枪响,敌人应声倒下。刘世公的手榴弹扔得最远,不断在敌群里爆炸。队员孙洪德头部中弹,他捂着伤口断断续续地对父亲孙夕升说:“爹,我怕不行了……你要狠狠地打鬼子……”孙夕升老人望着负了重伤的儿子,什么话也没说,拿过儿子的枪,仇恨的子弹向敌人射去。敌人从这里打开缺口的妄想又破灭了。

  敌人的炮火一个劲儿地向东围墙的北门倾泻,守卫在那里的自卫队员大部分伤亡,一群日军从那里冲进了庄。这时,守在南面的刘世志、刘世坤便用抬枪顺着胡同射击。刘世坤一边端枪瞄准,一边对刘世志说:“鬼子这一次进攻很凶啊!”刘世志轻蔑地说:“小鬼子再凶,我们也能打败他。”说着,刘世志勾动了扳机。“轰”的一声,铅砂射向鬼子、伪军。刘世坤兴奋地说:“哥,又打倒两个!”刘世志低着头,把抬杆子递给围墙架木下的妻子:“媳妇,快装药。”他媳妇扶住抬杆子,一边往里填着药,一边说:“你哥俩多杀鬼子,今晚我给你们包饺子吃。”

  老人妇女加入战斗 全村决心血战到底

  战斗从早晨打到中午,枪炮声响成一团,弹片在村子里乱飞,硝烟笼罩着村庄上空。全村的老人、妇女也投入了战斗。妇女们冒着敌人的炮火,给队员们装枪药;土炮打不响了,她们就拔下簪针捅炮台;用勺子装药不跟趟,就用双手大把大把地往枪筒里抓。刘世官牺牲了,妻子含着眼泪,从家里准备了饭菜,送到围墙下,叫队员们吃饱喝足狠狠地打鬼子,为亲人报仇。药铺的鞠大嫂主动拿出药来给伤员敷药包扎。全村男女老幼前赴后继、英勇抗战,决心与日军、汉奸血战到底。

  诸莒独立营的三个连,闻讯火速增援刘家庄等地。县委令一连突入刘家庄,掩护群众撤往根据地。因敌人火力太强,不宜强攻,转而配合二、三连攻打荆山,以减轻刘家庄的压力。

  日军指挥官见形势不利,便一面调兵拦击我军的反复冲锋,一面放火烧南围墙外的房屋,借浓烟掩护扒开南围墙,冲进村庄。自卫队员与敌展开巷战。队长刘德洪扔掉小袄,抡起大刀向敌人砍去,一个日本兵的肩膀被砍下;一个日本兵头顶盆子,爬上屋顶向北射击,被刘世坤一枪打得滚下房去,正巧掉在刘尔顺家的水缸里,被刘尔顺的母亲顺手抄起铁锨捣死在水缸里;守卫在前街南草园的刘仲常兄弟四人,在敌人攻进围墙后,撤到一家院内,见一群伪军冲了进来,他们扔出了两颗手榴弹,当场炸死了3个。接着又有一群伪军冲了进来,刘氏四兄弟一齐跳出来,同敌人展开了肉搏。这时,日伪军将院子团团围住,刘氏兄弟见弹药打尽,突围无望,老二高喊道:“兄弟们,死了也不能叫敌人抓了去!”紧接着兄弟四人纵身跳下井去;刘世志从脊背上抽出大刀,带着怀孕的妻子跑到一处屋山墙处,见鬼子正向这里冲来,他对妻子说:“你快躲起来!”妻子说:“不,我要和你一起杀鬼子。”刘世志说:“你怀着我们老刘家的种,还指望你给我们传宗接代呢!快走!”

  鬼子冲过来,刘世志挥动大刀,对准一个伪军一刀劈下去。一个鬼子端刺刀捅来,刘世志用刀背拨开刺刀,挥刀砍去,鬼子倒下。他刚要继续杀敌,一颗子弹击中了他的手臂,大刀落地。

  刘世志被鬼子抓住了,他扭打着,趁鬼子不注意的空,掏出刀子刺死了一个鬼子。他们像疯狗一样割去了刘世志的双手。刘世志就破口大骂,鬼子又割去了他的舌头,他怒目而视,凶残的鬼子又挖了他的双眼。

  鬼子围攻妇女儿童 九岁福春献出生命

  妇救会主任李瑞兰带着村里的一些妇女与孩子躲藏在一家民房里,最终还是被敌人发现了,两个鬼子与一个翻译闯了进来。鬼子对着屋里的孩子们气急败坏地喊道:“你们的老子打死了我们30多个人跑了,这笔血债就由你们来偿还。”鬼子朝门口的一个女孩开了枪,子弹打穿了女孩的头部后,又射进李瑞兰的膝盖。鬼子看着倒在血泊里的女孩,狞笑着吼叫道:“这就是你们反抗的下场!哪个小兔崽子还敢站出来?”李瑞兰知道,敌人已经丧心病狂,要是再没有孩子站出来,屋里的所有人将无一幸免。她低声问趴在怀中的儿子:“福春,你怕不怕他们?”福春摇头说:“不怕!我上山连狼都不怕。”“那你就站出去,无论他们怎么打你骂你,你都不要吭声!”见福春点了头,李瑞兰就把他推到鬼子前面。只见鬼子把枪一晃,刺刀立马挑破了福春的棉裤,接着又凶残地朝他屁股连捅了几刀,福春的屁股顿时一片血肉模糊。但福春紧咬着牙关,忍受着剧烈的疼痛一声不吭,最后倒在了母亲的怀里……

  在刘家庄村民和诸莒独立营的英勇抵抗下,日军、汉奸不敢恋战,下午4时左右仓惶撤离。

  李瑞兰抱着躺在怀里的福春问:“疼吗?”福春却问母亲:“娘,你疼吗?”李瑞兰凝视着儿子煞白的脸,热泪盈眶地摇着头。福春吃力地问:“娘,你说他们都是什么人?这么凶残!”母亲咬牙切齿地说:“他们是一群豺狼,我们的仇人!”福春声音微弱地说:“我长大了,一定去找他们报仇!”说完,福春就永远地闭上了双眼。一朵刚刚盛开的生命之花,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凋谢于战火硝烟中,一个9岁的孩子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勇敢与坚强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

  刘家庄自卫战持续7个多小时,牺牲了106名抗日军民,他们用生命与热血谱写了一首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壮丽史诗。

  带队反击冲出合围

  中弹牺牲年仅22岁

  权新年烈士陵园位于诸城市林家村镇冶家店子村西南,障日山脚下东南1公里处。

  权新年,1922年出生于安徽省萧县权楼村。1944年2月至5月,权新年任中共诸胶边工委书记。权新年自幼勤奋好学,能说善讲,学习成绩优异,高小毕业后,考入江苏省立徐州中学,是该校年龄较小的学生。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作为一名爱国青年,参加了江苏丰县抗敌动员委员会领导的儿童团,主要负责教唱抗日歌曲,进行抗日宣传。

  1938年,权新年在萧县参加抗日宣传队,不久,随宣传队改编任湖西人民武装抗日义勇队第二总队第二十六队政训员、文化教员等职。1939年底,他与二总队参谋长孙合一被选送到陇海路北干部训练班学习。1940年,权新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学习结业后,任八路军山东军区滨海十三团二营教导员。1943年10月,根据中共山东分局和八路军山东军区的指示,胶东军区参谋处长贾若瑜率领胶东区十四团主力营,进入诸(城)胶(县)边地区,开辟诸胶边抗日根据地。权新年率部积极配合作战,强袭诸城东部市美、插旗崖之伪李永平部据点,大获全胜。1944年1月前后,在中共诸胶边工委的配合下,权新年和营长陈忠梅率部占领了伪军张步云、李永平、张洪飞部队的接合部,开辟了障日山、鲁山地区根据地,从而为我军发动讨李战役创造了有利条件。2月,权新年任诸胶边工委书记。此后,他和陈忠梅将二营组建为诸胶边支队,他兼任支队政委,陈忠梅任支队长。

  1944年5月的一个晚上,权新年和陈忠梅率领诸胶边支队正驻扎在障日山附近的鲁山村。拂晓时,泊里伪滨海警备军李永平部的1500多名伪军和从诸城来的800多名日伪军突然对支队进行疯狂合围,在敌人还没形成包围圈时,权新年与陈忠梅率领支队队员,以四连为主奋力进行反击,经过一场激烈战斗,终于冲出合围。当部队冲到诸城障日山区店子村时,权新年不幸被敌人的枪弹击中,当场牺性,年仅22岁。

  1989年10月,诸城市委、市政府拨款为烈士建园立碑。

责任编辑: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