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有好戏 | 最是一年春好处 赏花采茶总相宜

潍坊新闻网 2024-04-16 14:51:43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人间四月,春光融融。随着气温回升,诸城多地春花迎来最佳观赏期,常山樱花盛放、竹山生态谷桃红飘香、红星社区海棠花艳美高雅,美了城市,醉了游人。

  市民踏青赏花。

  近日,“跟着苏轼游密州”——第三届永辉乡间百花节在诸城市皇华镇常山永辉生态农业家庭农场开幕。永辉乡间百花节深挖本土特色,加大创新力度,延伸产业链条,推出了“花间拾趣”“花伴萌宠”“果树认养”等一系列新颖的体验活动,让游客在花间嬉戏,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此外,“百花宴”“东坡宴”等特色美食更是让游客享受了一场“舌尖上的春天”。

  除了赏花“追”花,四月的诸城还是踏青采茶的好时候。茶树经过整个冬天的休养生息,即将迎来采摘的最佳时节。在桃园区的农和茶叶种植家庭农场内,一棵棵茶树正冒出新芽,漫山遍野皆绿意。

  “好品种、好环境种出好茶叶,今年茶芽质量特别好,现在气温回升了,茶芽萌发迅速,预计谷雨前后就陆续开采。”桃园区党委委员王文梅平日负责巡山、测温、维护等工作,对即将开采的茶叶品质充满信心。

  新茶采摘时节,农户在茶园里采茶。

  春色满园茶满园,诸城是全国纬度最高的茶叶产区之一,有着800多年的种茶制茶历史。诸城绿茶地理标志保护区地处北纬36度,具备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生产出来的绿茶汤色浅绿明亮,滋味鲜爽回甘,素有中国“最北端茗茶”之誉。近年来,诸城市立足山水、人文自然和历史资源优势,将田园综合体作为拓展农业功能、推进跨界融合的主要载体,深耕“茶产业+旅游”融合发展。每年的采茶季,竹山生态谷都吸引大批游客“闯”入茶园秘境,聆听生态茶园的成长故事,体验手工采茶的劳动与快乐。

  赏春花、尝春菜、品春茗……无论是村居巷陌,还是山间草坪,随处可见围坐一圈、畅谈天地的人们。“春日经济”的蓬勃发展为诸城文旅消费注入强大活力,诸城通过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赏花游、采茶游等产品,实现了“颜值”变“产值”的高效转化,走出了一条“美景”变“钱景”的旅游发展道路。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莹/文图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