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潍坊日 | 张恭运:勇做先进制造业领军者

潍坊新闻网 2024-04-16 15:13:36

  勇做先进制造业领军者

  ——访山东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恭运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山东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恭运是山东大学的优秀校友。1983年,他胸怀梦想,告别了大学校园,响应国家号召,先后在新疆轴承厂和高密锻压机床厂工作。1995年,张恭运辞去国有企业的“铁饭碗”,创办了豪迈公司。

  从1995年成立之初的设备十几台、员工34名、总资产100万元、负债率96%,发展到2023年,豪迈集团拥有员工2.4万多名、总资产约200亿元,并拥有1家上市公司、8家海外公司,多项产品问鼎制造业单项冠军。在豪迈集团,初中毕业的员工也能成长为大国工匠、全国劳模,学徒工也能成为股东,豪迈的员工个个干出了超越自我的成就,一群人一条心,把一个小县城里的民营企业做成了国家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从“只要与铁有关的都干”到全产业链拼搏,豪迈集团挺起中国制造的“钢铁脊梁”,公司2023年产值突破170亿元,纳税12.6亿元,业务涵盖轮胎模具、高端机械零部件、油气装备、化工装备、精密锻造等领域,其中轮胎模具、气门芯等领域的市场份额均位居世界第一,堪称中国“隐形冠军之王”。

  穿越产业周期,扛起中国制造业大旗,张恭运带领豪迈集团登上世界舞台,成为先进制造业领军者。张恭运认为,豪迈作为一家企业存在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还要让每一个人在这个群体里享有自尊、得到关爱、实现价值。从2000年起,豪迈集团持续吸收优秀骨干员工成为公司股东,确立优秀骨干员工持股的“合作合伙”机制。豪迈致力于打造让每一个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并奉献社会的理想平台,这个平台上,逐渐形成三个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精神共同体。

  “豪迈近30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任何人只要心态端正、胸怀梦想、崇尚合作,无论其学历高低、年龄大小,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进程中,干事创业、成就自我!”张恭运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石莹/文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