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潍坊临朐篇|齐鲁嵩山,天路上的美丽驿站

潍坊新闻网 2024-04-16 16:25:52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借力全市打造“齐鲁天路”最美自驾游品牌,统筹31个村的资源,以“嵩山1号大道”为突破口,打造一村一品休闲农业,串珠成链景观相连,建设房车露营基地,开辟峡谷漂流项目,发展特色餐饮和民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成功入选“山东省生态旅游区”,成为“齐鲁天路”最美自驾游精品线路上的美丽驿站,走出一条生态风景路、乡村振兴致富路。4月9日,潍坊日报社“齐鲁天路”采访团走进风景旖旎的嵩山。

  嵩山风景一角

  嵩山1号大道,串联起绿水青山

  在嵩山,有一条气势磅礴的盘山公路,像一条彩色的飘带,镶嵌在崇山峻岭之中,这条山路就是“嵩山1号大道”。“嵩山1号大道”全长66公里,以仲临路为轴,由环山路段“天虹路”和顺河路段“玉带路”两部分组成,总投资1.5亿元。这段路穿林海、跨沟壑、环峻岭,气势恢宏,串联起沿线的绿水青山,被赞誉为嵩山的“天路”,是临朐县环西南部乡村旅游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嵩山1号大道“玉带路”

  “玉带路”沿石河顺河而建,旖旎绵延,沿河风光及原生态田园移步易景,“十渡”故事串联其中,人在盛景中,心已越千年。“1号大道”途经11个行政村,涵盖31个自然村,串联“山水林田路”,实现辖区内白芽寺、淹子岭、北黄谷、水杉林、龙潭湖、嵩山等主要景点的有机串联、无缝对接,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畅途。

  “嵩山1号大道”与“齐鲁天路”紧密连接,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快速发展,嵩山旅游区现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山东省景区化村庄”4个、省级美丽乡村4个、市级美丽乡村7个,县级美丽乡村实现全覆盖。“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齐鲁嵩山春季乡村游”入选2024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季)精品景点线路,全省仅有2个。

  特色民宿

  万亩桃林花果飘香

  春来赏花,秋来采果。眼下正是万亩桃花盛开的季节,记者在嵩山旅游区看到,坡上坡下婀娜绚烂,绯红漫山。山下便是碧波粼粼、群峰倒影的嵩山水库,小舟点点,湖光山色,胜似江南。醉人的花海美景让人身心愉悦,前来爬山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据介绍,嵩山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越的地理条件是种植蜜桃的天然场所。高山上无污染、少虫害,昼夜温差大,糖分积累充分,所产果品口感清脆,蜜甜多汁,“嵩源”牌蜜桃被认证为“有机蜜桃”,深得消费者青睐。目前,全区种植面积4.5万亩,年销售量达20万吨,2023年蜜桃价格比往年提高20%以上,很多种植户发家致富,各个种桃村也成为“齐鲁天路”游客打卡胜地。

  嵩山蜜桃

  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孙波说,全区在大力发展“桃经济”的基础上,结合各村自然环境优势,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大力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一村一品”产业村。蜜桃、佛手瓜、猕猴桃、山柿、山楂、黄烟等六大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业种植人均年收入4.32万元。全区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培育美丽经济幸福产业,让农民吃上“生态饭”“旅游饭”,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

  山岭之巅的房车露营公园

  淹子岭村地处临朐西南边陲,素有“一脚踏四县,鸡鸣闻两市”之称,淹子岭海拔876米,被誉为山东海拔第一村,时有云海奇观。

  村庄依托高山自然景观,于2016年引进房车露营旅游项目,房车露营基地建在淹子岭之巅,是全省海拔最高的标准化房车露营地,营地周边建设悬崖栈道等多处景观,建成3600亩的房车露营公园,现有房车26辆,休闲木屋、太空舱民宿、露营帐篷120个,一年可接待观光游客15万余人。淹子岭村黑小米营养价值高,成为广大游客汽车后备箱的常带物品。

  淹子岭房车露营基地

  距离淹子岭房车露营公园20分钟车程,齐鲁嵩山峡谷漂流于2022年成功运营,这是目前全省最长的河道自然漂流,筏体大、体验感佳、互动性强,被誉为“齐鲁第一漂流”,人气火爆,进一步提升了淹子岭房车露营公园的知名度。《“漂流”让山水“流金淌银”》作为“齐鲁天路”旅游案例,被推荐申报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创新典型案例;《以路为基,“1号大道”铺就幸福坦途》入选2023山东省旅游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齐鲁嵩山峡谷漂流

  在嵩山旅游区,40多个网红打卡景点星罗棋布,让游客自在驾行、畅游嵩山,41家农家乐餐饮店散落在景区当中,当地特色美食美味让游客大饱口福,口口相传。

  “嵩山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人文历史博大精深,乡村物产资源富饶,山村风景秀丽别致,素有‘生态之源,康养圣地’的美誉,山区百姓人勤心善、热情好客。嵩山,‘齐鲁天路’上的美丽驿站,欢迎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旅游打卡。”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者岭发出诚挚邀请。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洪明/文
通讯员:李长伟/图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