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市:向“绿”而行 低碳发展动能足

潍坊新闻网 2024-04-16 16:34:30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寿光市自入选全省首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综合试点以来,以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为导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低碳发展的道路。截至2023年底,寿光市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总装机容量251.35万千瓦,7家发电企业全部按期完成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履约,累计盈余53万吨碳配额,低碳发展成效愈发明显。

  近日,在寿光市绿色低碳物流基地项目现场,一辆辆智能新能源重卡车整装待发。为了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运输效率,实现经济收益、减碳效应的“双重收益”,寿光市建设了占地18.7公顷,配套占地5000平方米的物流大厦,同时发挥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作用,以新海路为轴,辐射周边30家物流企业加速绿色转型升级。这也是寿光市在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大背景下,推动传统物流产业向绿色低碳物流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减污降碳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领域是“双碳”战略的重点领域。作为寿光的支柱产业之一,高端化工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如何减少产业的含碳量,提高发展的含金量?近日,记者在鲁清石化一体化安全监控室内看到,这里覆盖了整个生产区域和生产过程,对各环节生产、监测、监控、治理设施集中控制和数据综合分析,实现了“异常预警、智能识别、精准治理、效果评估”全过程跟踪管控。为了实现向“降油增化”“油化并举”转型升级,该企业还投资建设了兴鲁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项目分三期进行,通过科技引领,让高端石化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位于营里镇的435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现场。

  近年来,在“双碳”背景下,寿光市锚定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抢抓绿色低碳新赛道,推动产业转型,把准战略方向、政策导向、产业取向,坚持资源开发和产业协同发展,借助地域优势,全力推动光伏、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像营里镇依托自身优势,加速新能源产业布局,除打造绿色低碳物流基地外,依托海洋资源优势,打造占地4000公顷的老河口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充分利用风、光资源,大力发展光伏新能源产业,总投资128亿元的光伏发电站项目、风光储多能互补试点项目建成后,全部并网发电可达36亿度,相当于节约燃煤消耗120万吨。

  在竞逐“双碳”赛道上,寿光市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之路,积极布局实施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产业向智、向新、向绿、向链“四向并进”。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举措,加速动能转换、释放发展潜力、提增发展质效,在实现减污降碳绿色转型上提档升级,为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贡献寿光力量。

责任编辑:陈晓芳